江西农业大学产业处

  您访问的当前位置:江西农业大学|产业处|文章显示页面

产业处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计划

发布人:产业处     发布时间:2019-01-16     浏览次数:508

        2018年,在学校党政的正确领导下,产业处领导班子不断加强政治业务学习,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主动适应企业改革发展新态势,不断加强和规范校办企业管理,同校办企业的同志们一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解民生,赢民心,保稳定,谋发展, 平稳有序开展了日常企业管理工作,扎实推进了学校布置的专项工作,现汇报如下:

              ()  一年来的工作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强产业党委战斗堡垒作用,构筑廉洁实干的产业工作队伍。

1、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

组织党员同志深入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温了党章、中央八项规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等,认真开展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开展了肃清苏荣案余毒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抓好了党员领导干部和基层党员的学习教育。选优配强了党支部书记,组织参加了全校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学习和一系列党课党日活动,基层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强化。产业党委在企业发展中聚人心、把方向、作决策、保落实的作用,进一步得到发挥。产业处改进了网站,搭建了校办企业宣传平台,并利用微信平台加强了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进一步夯实基层支部工作基础。

2、增强服务意识,加强了企业党员干部党风党纪和廉洁自律教育,依法治企。

产业处落实一岗双责,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对标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把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工作纳入总体工作部署,强化监督落实机制。2018年,产业处调整充实了资产管理中心、化工厂、大港试验林场和大港塑料厂领导班子,强化了刚设立的企业资产管理科和综治科职责,完成了所有校办企业法人代表更换工作。产业处新增了财务总审核岗位,规范了企业财务管理和财务行为,较为有力地加强了对企业的监管。重新修订下发《校办企业国有资产处置规定》、《校办企业合同管理规定》、《校办企业印章管理规定》等若干规定,推进依法治企进程。

3、注重意识形态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和统战工作,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增强实效。

产业党委成立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和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进一步明确主体责任,从严从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和统战工作。加强校办企业意识形态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和统战工作的分析研判,对重要舆情和苗头性问题及时上报,引导干部群众坚持两个维护,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密切掌握职工群众思想动态,严防非法传教活动,加强了产业处网站、微信群、宣传栏等阵地管理,确保舆论导向正确。

二、加强风险防控,着力依法依规推进校办企业的若干历史遗留问题解决进程

1、江西江南制药有限公司案件成功立案。

近年来,产业处一直跟进江南制药公司一案,积极启动法律相关程序维护我校合法权益。今年6月,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在淘宝网公开拍卖江西食品机械厂64.22亩土地及9处房产,学校为此高度重视,再次专题讨论了江南制药公司的相关问题,鉴于江南公司案件的极其严重性和复杂性,学校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组,聘请了法律团队,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和路径,向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申请再审、向江西省国土资源厅及南昌市政府法制办厅提出办证及土地抵押行政行为的行政复议、向向省公安厅呈函及所属公安机关举报争取刑事、经侦立案等做了大量的工作。校领导从中积极斡旋,带领产业处相关人员向省政法委、省公安厅、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做了大量的汇报,争取进一步支持。目前,公安经侦部门已对江南制药公司原法人辛国强涉嫌职务侵占、骗贷等一案成功立案并成立专项工作组进行侦破。

2、江西紧固件厂原包装制品厂租赁合同到期后场地仍被占用问题进入诉讼程序。

产业处为落实校园环境建设与改造要求,加强生活服务中心停车场建设及周边环境改造专项工作组织协调,推进工作方案顺利实施。学校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明确了工作内容,制定了《生活服务中心停车场及周边环境改造专项工作方案》及《工作任务分解表》,明确了工作内容和工作计划,产业处协同江西紧固件厂加强与经开区执法局密切联系与沟通,先后到下罗派出所、经开公安分局就包装箱厂场地及厂房被人强占使用一事报案,目前已正式向所属法院提起诉讼。

3、江西农业科技市场步入良性运转。

产业处加大了工作力度,派出人员每天巡查市场综治、消防和日常管理工作,规范市场经营,逐步建立起长效科学的运行机制。2018年产业处调整市场店租,维护校方权益,结合校园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净化行动,拆除了两处违建铁皮棚,投入3万元对市场沿街店面外立面和店招重新整装,改善了市场环境。

4、大港试验林场越界非法采矿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宜春开矿企业在大港试验林场越界开采现象由来已久,产业处和大港试验林场顶住地方市县的层层压力,通过正式约谈企业当事人、下达整改通知、向相关部门反映,加固围栏,设置进山路障,加强林区巡查等方法有效制止了大港试验林场林区矿产被非法开采,保护了林区资源,维护了学校的权益。

5、经开区道路提升改造工作平稳推进。

针对南昌经开区海棠路、桂苑大道、香樟路的提升改造建设项目,需征用到江西紧固件厂的土地、房屋及附属物,牵涉到租凭户的搬迁、合同中止及相应补偿问题,情况复杂、矛盾尖锐。产业处成立了专项工作组,与经开区相关部门多次实地测量、谈判沟通、争取政策,顺利完成了经开区政府土地拆迁征用工作,为经开区道路改造提升和学校校区建设尽了最大努力。目前相关厂房拆除、树木移栽、净地平地、人员安置等工作正分步展开,有序推进。

三、解民生,保稳定,积极回应职工关切,攻坚克难,全力维护企业和谐稳定

1、有效推进校属企业公租房配租工作。

在党政关心,职能部门积极配合下,2018年产业处得以不断推进企业公租房配租工作推进力度。一是成立了公租房配租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以及审核小组和选房工作小组。制定了公租房配租工作的时间表和线路图,提出了具体工作安排和工作要求。二是广泛征求意见,完善修订了《江西农业大学2013年公共租赁住房配租办法》及《公租房租住合同》。三是依法依规完成了四查四公示工作。四是8月顺利完成了选房工作,目前已配租355户。五是协助基建处克服重重困难,几经周转,完成了通水通电工程。六是在12月中旬与配租职工签订租住合同并交付钥匙,目前配租职工正在整装新居,待陆续入住。

2、攻坚克难解决企业职工的用水用电基本生活保障问题。

一是策应职工诉求,会同后勤集团做好了江南制药厂职工饮用水问题的可行性方案及工程预算,协调了与自然村关系,投入15.5万元组织安装了江南制药厂接饮用水工程,结束了该厂建厂以来没有自来水饮用的历史。二是实施完成了江西紧固件厂居民用电增容工程,由产业处筹资22.31万元,企业自筹5万元,新装变压器,并对低压端口至住户的四条低压线路改造,使得江西紧固件厂居民用电与生产用电彻底分离,降低了学校用电的整体负荷,保障了居民用电质量,办成了紧固件厂停产二十几年以来一直想办而未办成的大事。三是大港试验林场为了克服林区恶劣天气及电路老化造成生产生活用电不正常情况,积极想办法,争政策,与奉新县政府沟通协调,由原宜丰电网改为奉新电网,争取政府资金投入10万元,林场配套2万元,对林场电网进行了彻底改造,解决了林场用电质量问题。四是维修了企业住房和公共设施,产业处全年共安排资金10万元,翻新了江南制药厂两栋职工宿舍屋面、修缮了化工厂住房和排水系统及江西紧固件厂职工休闲场地。加强企业综治综合治理,注重安全隐患排查更换了企业三栋房改房消防栓箱,配备了60个消防灭火器。

3、配合学校打好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攻坚战。

根据学校校园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统一部署,产业处和各企业积极行动起来,一是产业处机关和各企业对办公室、厂区内的厂房、宿舍、公共厕所、食堂、空地等场所的环境卫生进行了较彻底地打扫。企业组织职工和租赁单位人员对厂区主路和厂区车间、宿舍、空地等进行了打扫和垃圾清运,保证垃圾日清日运,环境卫生有较大改观。二是依法依规做好校生活服务中心停车场及周边环境改造专项工作和环卫工作。严禁新的乱搭乱建,加强了周边环境卫生的清扫。三是整治学校东区江西农业科技市场环境脏乱差。与白水湖环卫所协调,加大了学校东区105国道两边环卫清扫力度,协助白水湖城管拆除两处沿街搭建的铁皮棚,并投入3万元对科技市场沿街店面外立面进行了重新粉刷,对沿街店面店招进行了整治拆除并重新规范制作。

四、送温暖,赢民心,内外协同,争取政策,积极为校办企业职工办实事办好事。

1、全心全意做好慰问帮扶工作。

一是全年争取省教育工会帮扶资金20余万元,为100名女职工继续办理了女工幸福互助险,为360名职工办理了团体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为39名职工办理了退休手续。二是慰问企业困难职工80多人次、困难党员70人次,为13户困难职工及家属办理了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待遇,为114名八十高龄以上职工申请了生活补助和年审,为因公负伤职工和248名患血吸虫病职工办理了资格审核工作并发放了相关待遇。三是完成了校办企业男60岁女55岁以上职工享受城镇居民独生子女父母奖励金发放的登记、筛查和审核工作,校办企业共有459名城镇独生子女父母享受奖励金517900元。

    2、力所能及地解决相关政策待遇问题。

一是完成了校办企业60岁退休职工免费体检工作。产业处联合经开区白水湖管理处社区服务中心开展了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为511位老年人进行了体检并建立了健康档案,对老年人的健康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进行了评估。二是做好校办企业房改政策解释工作和咨询。产业处多次赴省房改办、市房改办、市房产交易中心和建设规划管理等部门汇报和沟通,2018年又向省直房改办呈送了《关于恳请对我校校办企业职工公有住房进行房改的请示》,专门派出人员和职工代表赴省直房改办等部门力争推进企业住房房改工作。三是协调解决江西紧固件厂抗美援越战争退役士兵办理优待证工作。产业处多次呈文给省教育厅和民政厅相关部门争取相关政策,都因事业单位企业化管理单位没有政策依据而不能办理。产业处为做好安抚工作,已于2018年参照相关标准向这批退伍退休人员发放了相应补贴。

 3、积极稳妥地推进下岗再就业工程。

一是妥善处置昌九农科化工有限公司职工下岗风波。昌九农科因转变生产经营方式转向江苏如东发展,产业处一方面积极维护学校股权权益,为校方职工谋利益,另一方面积极安抚职工情绪,部分安置工作、部分推荐就业,确保学校和职工合法权益。二是产业处以人为本,积极会同学校临时工用人的相关单位,积极推荐校办企业下岗人员在学校临时工岗位优先就业,现共有下岗职工在校内就业66人,其中全日制49人,非全日制17人。同时产业处还积极向学校周边企业、校内承租企业对接,掌握用工信息,推荐校办企业下岗职工就业。三是制定完善了《江西农业大学校办企业职工分类管理暂行办法》,使包括下岗职工在内的职工管理更加规范,更加有据可行。

五、拓宽思路,积极调研,为校办企业稳定发展科学谋划。

1、服务学校教学、科研,促进政产学研合作。

一是大港塑料厂水稻种子培育基地已经完成前期农田田埂、水

渠及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完成部分农田树苗外迁和土地置换等工作。建筑面积1884平方米的育种基地科研大楼已建成,并投入102万元进行了装修,于2018年正式使用。二是大港试验林场在成立了江西省竹子种质资源与利用重点实验室后,对林区进行了高质量的清山、整地、深挖和垦复。林场积极争取政策,与江西省林业科学院签署了《江西井冈山竹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联合共建协议》,在大港设立井冈山竹林站副站,已立项并正在进行项目规划,学校将在竹林生态的教学、科研、影响力及竹林可持续经营发展上迈上新台阶。产业处主动与教务处、园林与艺术学院、农学院对接,争取大港基地建设项目资金100万元,打造了一个集教学、科研、实训为一体的综合基地。201810月,江西农业大学大港试验林场获第四批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称号,也为大港基地建设带来了发展机遇。

    2、策应国家政策,对企业基本情况全面调研。

一是产业处积极策应省教育厅和学校对校办企业相关问题的思考,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开展高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专项调研的通知》,前后两次对我校所属企业情况进行摸底调研,分析,形成了《江西农业大学所属企业全面摸底工作报告》及《江西省高等学校所属企业调查表》,汇报学校后呈报省教育厅。二是产业处组织人员参加在湖南大学召开的中国高校校办产业协会会员代表大会暨2018年年会,认真听取了教育部财务司领导解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高等学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42号)的专题报告,并及时将会议精神传达至各企业,为下一步企业改制发展统一思想,明确方向。

()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

    一、在谋求校办企业改制脱困方面缺乏思路、办法,在帮助校办企业职工脱困、再就业方面帮扶缺乏有效抓手。

校办企业整体经济状况依然窘迫,学校为此承担较重经济负担。产业处引导和帮助校办企业动脑筋、想办法,挖潜力、寻发展的思路不宽,办法不多,企业依然处于困境之中。在做好校办企业下岗职工安置及关心照顾困难职工生活方面有待加大力度,尽可能发掘渠道,寻找有力抓手,尽最大努力关心职工的工作和生活。

    二、在处理涉法涉诉案件方面缺乏法律知识的综合应用能力、与上级相关部门的汇报协调沟通能力方面还要进一步提升。

江西江南制药有限公司抵押贷款一案涉及江西食品机械厂土地和房产,一旦被拍卖,将导致我校国有资产流失,并引发群体性事件,后果极为严重,江西农业科技市场有限公司股东方江西中利企业集团因涉嫌虚假注资及土地产权属性等问题,与学校产生纠纷,严重损害学校利益,如何妥善处理这些重大的历史遗留问题,不仅需要信心与决心,还需要有大智慧与大战略,今后我们产业处领导班子都要通过理论学习、实践磨炼,不断加强及提升。

 

(三)2019年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深刻领会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产业党委思想引领。

结合校办企业实际情况,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统战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要进一步恪守政治纪律,狠抓整改落实,明确工作职责,层层传导压力,压实工作职责,推动校办产业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进一步加强校办企业规范化管理,围绕校办企业维护稳定、排忧解难、盘活资产、谋求发展工作目标,推进依法治企进程。

妥善处理校办企业各类矛盾和问题,解决企业和职工的实际困难,更好地维护学校的和谐稳定。继续加大对闲置资产的处置力度,盘活存量资产,围绕企业解困做好文章。

三、做好巡视整改和自查整改工回头看的工作,落实整改举措,着力保障民生。

进一步改善校办企业困难职工的居住条件,完成校属企业公租房配租后续工作。要认真排查隐患,继续做好企业职工住房的维修维护及危旧住房、厂房的拆除工作。要进一步推进产业处牵头的三项专项工作,密切跟进江西江南制药公司案件动态,维护学校权益。完成生活服务中心停车场建设和周边环境改造工作,完成校属企业公租房剩余房源的再配租工作。进一步加强对江西农业科技市场、江西江南制药有限公司的监管,切实维护学校利益,依法依规逐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四、加强调研,进一步解放思想,为企业发展科学谋划

要进一步推动校办企业与学校科研、教学单位的对接,为学校科研教学事业作贡献。进一步按照省教育厅关于校办企业改制工作部署,做好校办企业基本情况调查,研究制定一厂一策改制方案,为完成企业改革改制做好准备。

                      

                                                                                                                            2019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