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农业大学产业处

  您访问的当前位置:江西农业大学|产业处|文章显示页面

产业处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

发布人:产业处     发布时间:2020-01-18     浏览次数:615


产业处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

     2019年产业处工作“有难点、有亮点、有痛点、也有拐点”。难在专项工作如泰山压顶,亮在隐蔽之矛盾层出不穷,“时有亮剑”,痛在民生情怀厚植,拐在策应高校所属企业改制等外部环境变化为我们工作带来机遇和挑战。产业处领导班子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带头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要求,产业处上下“凝聚共识、提振士气”,善做善成,共克时艰。

    本年度最满意的三项工作:一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走”“转”“改”,锤炼党纪政德,抓问题整改,以解决诸如“江西紧固件厂生产性集资款偿还”“公租房维修”“企业水电改造”等等问题,以职工满意度检验主题教育成果。二是依法依归地解决好生活服务中心停车场及周边环境改造专项工作,“打了一场无硝烟的战争”,这是我们依法治企成功案例。三是江西江南制药有限公司涉嫌土地骗贷案初现曙光。从“被套”到“解套”到“反攻”,随着案情的深入,真相一步步浮出水面,我们从懵然无措的被动局面开始赢得主动,唱了一出“反间计”,有望从源头上反攻案情。

    最不满意的三项工作:一是校属企业改制工作,虽已完成前期摸底工作,但校属企业改制的思路尚不清晰,对改制工作中的诸多问题未能形成配套办法。二是化解债务软弱无力,在企业脱困问题上“既没有争取到主管部门支持,也没有寻求到适合的路径和方式”。三是产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亟待提高,如何加强企业基层组织建设、如何规范企业资产管理、如何激励企业班子,管理出效能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难题。具体述职汇报如下:

        (一)2019年主要工作

    一、学思践悟强基笃行,主题教育富有成效。

    1、学习辅导走心走实。产业党委第一时间启动该项工作,在全校中率先翻印“金句”,连环画发放给退休老党员。产业党委9个基层党支部,共165名党员参加主题教育活动。产业党委中心组组织学习16次,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原文、原理、原著及各类讲话精神,并加以理解和交流,深刻领会,坚决贯彻。黄英金副校长在产业党委带头讲党课2场,产业处领导班子成员分别结合调研成果,做主题教育专题党课6场,讲微党课12次,基层党代表在企业巡回宣讲5场。学校官网使用产业党委稿件13篇。

    2、教育内容丰富提升活动内涵。开展党员交流学习会、上门送温暖、外出实践、基层劳动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20多项。产业机关支部率先组织党员干部赴瑞金于都参

参观学习,组织“重走披荆斩棘建校路 再续艰苦奋斗前行”

为主题的“下沉式”实践活动,瞻仰革命烈士纪念馆,举办“迎祖国70华诞”唱红歌活动,观看爱国主义影片等等活动,丰富的活动方式进一步提升了主题教育活动的内涵,增强组织的凝聚力,干部职工回望创业初心,进一步触动了思想灵魂,认清了使命担当。

    3、坚持以“改”促进教育成果落地生根。坚持问题导向,查摆自身不足和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共查找出问题85项。产业党委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对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巡视考核反馈的问题、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执行查找的问题,能及时解决的,立行立改;需要长期坚持解决的,列出清单,明确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逐项整改落实。通过解决“江西紧固件厂生产性集资款偿还”“公租房维修”“企业水电改造”等等问题,促进教育成果落地生根,以职工满意度检验主题教育成果,答好群众“时代之问”。

    二、斗志斗谋,依法治企的进程中迈出坚实的脚步。

    1、生活服务中心停车场及周边环境改造专项工作

    根据我校校园环境综合整治和学校基建整体规划要求,在江西紧固件厂原包装分厂建造停车场,并进行周边环境改造。为了配合学校整体工作,产业处和江西紧固件厂多次向违章搭建户及非法强占厂房的经营户进行政策宣贯,并数次送达限期搬离清理通知书,12日果断采取了停水断电措施,13日向经开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4月又通过耐心细致的做工作,租户均无条件地自行拆除了该区域的违章建筑。529日经开区地方法院判决非法强占厂房的经营户立即停止侵占原告江西紧固件厂的土地及厂房并判决被告向我方支付所拖欠的租金63600元。20196月,经营户已全部主动搬离,违章建筑已全部拆除,临时停车场已投入使用,至此,这场“无硝烟的战争”赢得了胜利,这是一例依法治企的成功案例。

    2、江西江南制药有限公司涉嫌土地骗贷案

    20186月,因江西江南制药有限公司贷款案件,江西食品机械厂64.22亩土地及9处房产被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在淘宝网公开拍卖。产业处高度重视,前期通过向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申请再审、向江西省国土资源厅及南昌市政府法制办厅提出办证及土地抵押行政行为的行政复议、向省公安厅呈函及所属公安机关举报争取刑事、经侦立案等做了大量的工作,阻止土地拍卖进程,为案件立案赢得时间,扭转了被动局面。经过反复磋商和沟通,20196月,公安部门已对江南公司涉嫌违法事实进行立案,并将案件移送检察机关。目前我们在不断与公安部门和检察院沟通与对接,争取在蛛丝马迹间寻找更为有力的线索从源头上反攻案情,后续完胜地处理好江南案已然看到曙光。

    3、加大对校属股份制公司监管力度。

    昌九农科化工搬迁至江苏如东后,经历化工行业的新一轮竞争淘汰,2018年度实现收益稳步递增。江西农业科技市场经过几年努力,改变了学校过去的对科技市场的失控状态。目前市场管理秩序井然,综治、消防、环卫工作平稳。江西农大锐特化工公司,控股方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试图稀释我方股份,低价贱卖产品批文,为此我处代表校方与控股方进行了多次沟通、磋商、谈判,表明了我方维护学校权益的坚定立场。

    三、不等不靠、恪尽职守,全力保障企业稳定。

    1、校属企业公租房维修和环境提升工作

    针对校属企业公租房存在的诸多质量问题,校领导多次到企业公租房调研,产业处认真落实校领导关于做好公租房维修工作的指示,做好校属企业公租房的报修登记汇总工作,做好与校基建处联络和协调工作,做好公租房配租职工思想安抚和解释工作。为有效缓和矛盾,分管校领导刘木华副校长亲自带队到公租房劳动,拉近干群关系。为加快维修进程,产业处主动担当,承担了保洁人员工资、垃圾清运费用、垃圾设施费用等,基本保证了小区的环境卫生。为了抓实抓细公租房维修和完善配套设施建设工作,专门聘请两名懂水电和基建的下岗职工从事公租房维护、巡查、工程监督等相关工作,共解决职工各类报修问题50余起,有效地缓解了公租房相关问题引发的各类矛盾。前后投入10万余元,完善公租房两个片区设施配套和绿化美化,桂园苑平整了场地,建造了小区大门,栽种了桂树和绿篱,安装了健身器材并硬化了场地,颐景苑小区大门、道路拓宽及建造围栏等配套工程正在实施。

    2、着力解决江西紧固件厂生产性集资款偿还问题。

    企业欠教职工生产性集资款问题历时长,金额大,涉及面广,情况反复而复杂,是校办企业职工和部分学校教工热切期盼解决的问题。产业处与江西紧固件厂多次开会研判,制定工作方案,积极筹措资金,通过通知通告、收集材料、审核复查、张榜公示等环节分批次有序地偿还了企业欠教职工的全部生产性集资款本金,共计164.6万元,圆满解决了历时二十余年历任领导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

    3、依法依规妥善处置大港林场矿产纠纷矛盾。

    宜春矿业企业在大港林场越界开采现象由来已久,产业处顶住地方政府的层层压力,与大港林场干部职工一起,通过向相关部门反映、约谈矿产企业当事人、下达整改通知、与政府多轮谈判以及加固围栏,设置进山路障,值班值守,加强林区巡查等方法有效遏制了大港林场林区矿产被非法开采,保护了林区资源,维护了学校的权益。

    四、至微至显,民生工程显现民心效应。

    1、积极争取政策,落实校办企业职工各项待遇

    完成了校办企业男60岁女55岁以上职工享受城镇居民独生子女父母奖励金发放的登记、筛查和审核工作,共有498名城镇独生子女父母享受奖励金573400元。为校办企业及科技园、种猪场60岁退休职工组织免费体检。全年争取省教育工会帮扶资金10万元,为90名女职工继续办理了女工幸福互助险,为350名职工办理了团体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慰问企业困难职工100多人次、困难党员50多人次,为40名职工办理了退休手续,为14户困难职工及家属办理了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待遇,为134名八十高龄以上职工申请了生活补助和年审,为以前因公负伤职工和246名患血吸虫病职工办理了资格审核工作并发放了相关待遇等。协调解决江西紧固件厂抗美援越战争退役士兵办理优待证工作,做好安抚工作,参照相关标准自筹资金为退伍退休人员发放了补贴。

    2、改善职工居住环境,完善校办企业基础建设

    今年8月一场大火焚毁了化工厂生活区道路一侧杂乱无序的杂物堆也摧毁了化工厂常年形成的“环境顽疾”,产业处顺势而为,清理搭建柴棚15间,菜地800平方米,投入资金25万元,建造了一个小型厂区停车场,形成厂区道路小循环,消除了安全隐患,大大提升了厂区环境的美化。配合经开区海棠路提升改造、桂苑大道延伸、香樟路工程建设,推动江西紧固件厂周边道路改造,全面完成厂房拆迁、移树、修路等具体工作。配合蛟桥镇完成了江南制药厂出行道路的“白改黑”工程。江西紧固件厂片区公租房南面脏乱差菜地1000平方米,拟美化绿化。修缮了江西紧固件厂4栋宿舍4000余平方米和江西伞厂厂房400平方米,重建和加固了伞厂厂区围墙,保障了居民和承租户的安全。维修了三栋企业房改房,消除了地陷隐患,添置了消防设施。全面检查和改造化工厂水网,解除了困扰企业多年的水网漏点,每月节约水费5000余元,职工用水质量明显提升。  

    3、关注和保障民生,不断为企业职工谋幸福

    产业处会同学校临时工用人的相关单位,积极推荐校办企业下岗人员在学校临时工岗位就先就业,同时积极与学校周边企业、校内承租企业对接,掌握用工信息,推荐校办企业下岗职工就业,全年共安置了20余名下岗职工再就业。做好企业职工每年社会养老保险缴费工资调整工作,增强职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建立企业职工基本信息情况台账,建立企业与职工的信息沟通平台,让广大职工了解企业现状,了解企业困难,支持企业工作,尽力解决职工诉求和困难。为退休职工做好大病医保申请、特殊病种申请、异地医保结算、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等工作。

    五、策应改革,融入机遇,为企业发展谋划新篇

    1、策应国企改革,做好校办企业改制准备

    江西省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高等学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下发《江西省高等学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工作方案》,全面部署企业改制工作,要求在20216月前全面完成改制任务。遵照学校指示,产业处牵头完成该项任务的摸底工作,形成《江西农业大学所属企业全面摸底工作报告》及《江西省高等学校所属企业调查表》,组织各企业完成了企业清查、信息采集等工作,并呈报教育部专用网站,为校属企业全面改制做好准备。目前,产业处分别与南昌大学、南昌航空大学就改制工作进行交流,多次赴省国土资源厅、经开区住建局、南昌市不动产登记局就改制过程中的土地问题进行咨询,班子也多次讨论企业改制思路、路径,将在2020年全面有序推进相关工作。

    2、凝聚多方智慧,化解债务危机

    产业处主动思考,一方面化解债务矛盾,另一方面也为企业的发展谋划出路,可谓“债务所逼,形势所迫,众望所归。”我们在认真研究化工厂和江南制药厂与江西省金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债务化解方案的框架内容基础上,加强了与金控公司的协调与沟通,双方基本达成合作共赢的共识。同时与蓝城集团、长房集团、天猫超市等大企业接触,寻求多方支持和最优合作方案,为企业改革寻求更多的思路。

    3、融入地方战略,不断提升大港林场功能定位

    大港林场和塑料厂利用自身优势,以“政产学研综合基地”为基准,“全国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基地”为契机,努力做好护山护林、林界勘验、林道修建、河道清理、林木低改、田园种植、农田育种等工作。林场2019年完成了三套宿舍提升工程,启动了原礼堂、食堂综合改造工程,近2000平方米的育种基地科研大楼已近投入使用。大港林场建设标准化的“党员活动室”,布置了文化楼道、历史走廊,营造了大港林场良好文化氛围。2019年共接待校内单位和团体“爱校荣校”教育活动及外单位和上级部门调研考察人员20余批次,共500余人次,大港林场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眼球。在宜丰县着力打造“森林康养示范县”进程中,大港林场更加积极主动地融入“大美宜丰”战略,寻求自我发展路径,不断提升大港林场知名度,为学校增添光彩。

             (二)2020年工作计划

    一、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

    进一步深刻领会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校办企业实际,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妥善处理校办企业各类矛盾和问题,解决企业和职工的实际困难,更好地维护学校的和谐稳定。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工作职责,狠抓整改落实,推动校办产业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进一步解决处理历史遗留和亟待解决的问题

    依法依规逐步解决好校办企业历史遗留问题。继续跟进江南案进展,寻找合作可能有效化解贷款债务,提升和改造好大学生生活服务中心周边环境,逐步改善改善企业基础设施,完善公租房设施配套工程,完成公租房剩余房源的再配租工作,让职工有更大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继续加大对江西农业科技市场、江西江南制药有限公司及江西农大锐特化工公司、江西创元科技公司的监管,切实维护学校利益。

    三、推进校办企业改制工作,谋划依法治企新篇章

    按照《江西省高等学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工作方案》,2020年全面实施校办企业改制工作,制定我校校办企业改制方案,成立资产经营总公司,积极稳妥完成企业改革改制工作。围绕校办企业维护稳定、排忧解难、盘活资产、谋求发展工作目标,做好企业解困脱解困文章。以企业改制为契机,不断加强对企业的规范管理,完善法人治理结构,逐步谋划依法治企新篇章。

 

 

                                                    江西农业大学产业处

                                                      2019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