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农业大学产业管理服务中心

  您访问的当前位置:江西农业大学|产业管理服务中心|文章列表页面

江西农业大学大港试验林场(大港塑料厂)基本情况介绍

江西农业大学大港试验林场和江西农大大港塑料厂均为江西农业大学校办企业,1958年江西共产主义劳动大学总校成立。当年学校组织2000多名师生远征大港林区,砍伐毛竹,进行建校劳动。1960年2月成立了江西共产主义劳动大学总校大港林场,生产、人事、经营管理归总校,但行政版图、户籍管理、教育民政、选举纳税等地方行政管理,仍属于林场所在的宜丰县花桥乡,至今一直沿袭。

林场成立当初,既无山林,又无土地,难以完成作为学校实习基地的使命,1960年9月,当时兼任共大总校党委书记的副省长汪东兴同志,在征得宜丰县委的同意后,将该县管辖并与大港相毗邻的同安分场和花桥分场范围内的部分国有林4000余亩以及原大港大队的集体山林3000余亩,合并7000余亩山林划归林场管辖,从而确立了大港林场生产经营的活动范围。

江西农业大学大港试验林场地处宜丰县花桥乡,企业创建于1960年,占地10080亩,其中山林面积8000余亩,拥有林权证的山林面积7542.5亩,职工55人(其中在职27人,退休28人)。江西农大大港塑料厂地处奉新县上富镇,企业创建于1972年,占地225亩,拥有农田使用证的农田面积161.47亩,职工115人(其中在职39人,退休76人)。大港试验林场和大港塑料厂相距9公里,公路相通,道路硬化。大港历史悠久,幅员辽阔,资源丰富,风景优美,产权清晰,交通便捷。

大港试验林场(塑料厂)有一支特别能战斗的干部职工队伍,每年砍伐销售毛竹五万根左右,收入50余万元,同时高度重视山场管理,做好抚育工作,有效制止了山场偷盗竹木的行为和矿区违法的大量破坏性开采,使林场的森林资源得到了有效保护,确保林场平稳有序地发展,也为学校教学科研实训基地建设打下了基础。

目前,大港试验林场(塑料厂)正以“盘活资产,打造特色,不断推进产、学、研合作”的思路,积极建设成为学校教育科研综合实训基地,2014年,江西农业大学园林与艺术学院大港教学实习基地和江西省竹子种质资源与利用重点实验室大港竹林定位研究站已在林场正式挂牌,大港塑料厂160多亩农田已纳入学校水稻种子培育基地建设范围,一个农田标准化,耕作科学化,管理规范化,效益高效化的现代化水稻种子培育基地正在建设当中,2014年11月,林场迎来了学校第一批园林与艺术学院林学专业一个班的学生教学实习,师生反映良好。

 

                        2018年7月2日